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车生活  >  正文

老司机总结的高速公路安全行车经验

http://weihai.auto.sina.com.cn 2017年12月14日 16:1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必要之一、检查轮胎:出行前四个轮胎都要仔细检查一遍,最好到专业维修店调整好轮胎气压。中途休息时,也要检查轮胎,用拳头敲打一下,看是否正常。如果有漏气,要立即更换、修补。 一旦行驶中发生爆胎,不能急踩刹车,这样车子容易打横失控。要紧握方向盘,逐渐减速靠边。

必要之二、稳定车速:在上高速前,就给自己规定一个时速,这也为今后高速公路行驶,奠定一个“个性速度”。建议新手初次上高速,正常路况下保持90-100码,如果只能低于80码的,建议还是走普通公路。另外,尽量在车行道内行驶,不要长时间占用超车道。

 

 

必要之三、合理超车:超车前一定要前后看清楚再动手。尤其是超越大货车时,一定要确认前车已经知道了你的意图。先打转向灯,连续摁喇叭(高速公路上货车噪声大,司机不太听得见),闪闪远光灯示意。开始超车了就要果断,返回行车道时要看一下后视镜,确保后车安全距离。 超车时不要紧张,管好自己的方向,走好自己的车道。

必要之三、保持科学行车距离:上驾校时教练告诉我,通常时速100公里,跟车距离就是100米。高速公路上会不断出现确认车距的指示牌,可以此来估计自己的跟车距离。尽量不要长时间跟在大货车后面,这类车体积大,阻挡前方视线。而且有些货车尾灯昏暗,潜藏危险。

 

 

必要之四、开车不接听手机:高速行驶接听手机,一注意力分散,方向跑偏,二车速突然减慢,易引起后车追尾。即使是用耳机,也有同样问题。最好是到服务站休息时,再拿出手机给来电一一回复。要不就是指定一位乘员专给你接电话。

必要之五、开车不拧饮料瓶盖:开车时口渴了,要喝饮料,一手扶方向盘,一手拿起饮料瓶,单手去拧瓶盖子。拧不开,又低头看,这一来,前方有情况就来不及处理了。可以事先准备好盖子可以用手推开的饮料瓶,或者带吸管的饮料瓶。

必要之五、按规矩停车不围观:在高速公路上遇故障停车,车子突然靠边,停车后不设警示标志,乘客又都围着车子看热闹,这是及其危险的,非常容易造成二次伤害。正确做法是,遇到故障,如果车还能开动,要确认后车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再打转向灯靠边,停在硬路肩上,打开双跳灯,在车后100米以外设警示标志(每辆车上都有三角反光牌)。乘客全部离车,站到右侧护栏的外面,千万不要站在车边围观,更不能坐在车里。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看点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与新浪看点联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更多>>热点推荐

微博推荐

砍价团

美女车模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