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车生活  >  正文

车辆带“T”有什么好处?你会保养吗?

http://weihai.auto.sina.com.cn 2017年12月22日 14:1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车辆带“T”就是指此车发动机装有涡轮增压器。涡轮增压的主要作用就是提高发动机进气量,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让车子更有劲。一台发动机装上涡轮增压器后,其最大功率与未装增压器的时候相比可以增加40%甚至更高。这样也就意味着同样一台的发动机在经过增压之后能够产生更大的功率。就拿我们最常见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经过增压之后,动力可以达到2.4L发动机的水平,但是耗油量却比1.8发动机并不高多少,在另外一个层面上来说就是提高燃油经济性和降低尾气排放。具体说来,车辆带“T”主要有一下4点好处。

 

车辆带“T”就是指此车发动机装有涡轮增压器车辆带“T”就是指此车发动机装有涡轮增压器

 

1:动力强。因为有涡轮增压器的作用,大大增加了发动机进气量,自然能大幅度提升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和扭矩,增加发动机的爆发力。这就是为什么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相当于2.4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平。

 

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强劲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强劲

 

2:排量小,更省油。在输出动力一样的情况下,安装有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辆比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辆排量小,效率更高,油耗更低。在日益重视环境保护和油气资源日趋紧张的今天,小排量的车辆自然更符合目前节能减排的趋势,更可享受国家颁布的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购车更优惠。

 

排量小,购置税减半排量小,购置税减半

 

3:适应性高。对于在高海拔地区使用的汽车来说,稀薄的空气往往会使发动机进气量相对减少,从而是发动机效率降低,有的甚至影响正常启动。而如果有涡轮增压器的存在,就算空气压力较低,汽车发动机也会有足够的进气量,这样就不会影响车辆的正常使用。

 

高海拔影响发动机进气量高海拔影响发动机进气量

 

涡轮增压器属于高温部件,因为驱动它运行的气体直接来自气缸内排出的废气,温度高达900°;C-1000°;C,而在全负荷状态下,涡轮的转速可达每分 钟18万-20万转。很显然,涡轮在如此高温下还要做着如此的高速运转,那就需要特别高效稳定的润滑条件。而且在高温高压环境下工作,增压器的各个部件以及润滑油就必须具备良好的耐高温性和密封性,因此对于它的维护我们就应该根据这些特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莫轻视保养莫轻视保养

 

1、机油一定要用好

涡轮增压器的损坏通常是其与进气管之间的油封密封损坏,导致大规模烧机油,而从我们的调查中发现,油封的损坏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车主没有按时更换机油,或者使用了劣质的机油,导致浮动的涡轮主转动轴不能正常润滑和散热,从而在高温下损坏油封造成漏油。因此建议涡轮增压发动机应该选择耐高温、抗氧化好的优质机油,并且还要注意适当缩短机油的更换周期。

 

机油要勤换,用好的机油要勤换,用好的

 

2、注意保持涡轮的清洁

涡轮增压器转轴与轴套之间的配合间隙很小,所以如果使用的机油不干净或者由于机油滤清器不干净导致有杂质进入,那样就会造成涡轮增压器的过度磨损。另外,如果吸入的空气中含有大量杂质,这些灰尘颗粒一旦进入高速运转的增压器叶轮,就会使灰尘颗粒撞击增压器叶轮,从而造成涡轮运转不稳、轴套和密封件磨 损,因此使用涡轮的车型要特别注意及时更换机油滤清器和空气滤清器,保持涡轮的清洁。

3、冷车启动要慢行、热车也要怠速一会再熄火

 

要热车几分钟要热车几分钟

 

通过了以上的了解我们现在知道涡轮属于一种高速运转部件,所以需要润滑油的实时保护,而在冷车启动的初期,机油温度通常都比较低,也比较粘稠,润滑效果不佳,而待其升温到正常工作温度则需要有一个过程和时间,如果在这几分钟内您强迫涡轮以全负荷的状态工作,那么就会增大涡轮的磨损,缩短涡轮的寿命。

所以正确的使用方法是,您在开车的头几分钟应先怠速运转几分钟,等机油进入最佳状态后,再踩油门让发动机高转速运转,尤其是在北方的冬天,冷车启动后一定要注意先让车热热再走,它舒服您也舒服。而关于停车这件事是非常容易被大多数车主所忽略的,由于涡轮工作起来的温度非常高,所以停车以后您最好先原地 怠速一会儿再灭车,此时发动机的机油系和冷却系还都在工作,这就可以让涡轮的温度一点点降低下来,需要注意的是在灭车后涡轮由于惯性所致还会继续运转,此时仍然需要机油润滑,而如果您突然关掉发动机,那么整个发动机系统都不再工作,涡轮的冷却系统和润滑油供应都会嘎然而止,只能靠自然冷却,而这样会导致涡 轮寿命的锐减。

另外现在有新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通过增压额外的冷却系统水泵控制阀来解决停车后的涡轮散热的问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您关掉发动机后机油系统仍然不起作用,涡轮的润滑效果降低,所以我们建议使用涡轮发动机的车型最好都能先原地怠速一会再灭车。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看点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与新浪看点联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更多>>热点推荐

微博推荐

砍价团

美女车模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