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车生活  >  正文

雨天开车注意的那些事情,你都知道吗?

http://weihai.auto.sina.com.cn 2017年12月28日 14:5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雨天由于地面湿滑,积水处多,因暴雨或雾气而视野受到限制等,料想不到的交通事故易发生。无论是开车不久的新手,还是绰绰有余的高手,在下雨天都得熟知以下的注意事项,以免遭遇意外事故。

1、开雾灯1、开雾灯

雨天开雾灯并不是让你看清别人,而是要让其他驾驶员注意到你,雨天要充分利用雾灯增强驾车安全性,这样可以让后面的车辆时刻注意到前方的动态。

行车中不要使用危险警示灯,即大家常说的“双闪灯”。而大家滥用双闪的情况相当普遍,其实它只应该用在非常危险的情况下,比如前方有事故,或者你需要在主路临时停车。一般行车过程中我们都不应该用到它,如果滥用双闪很有可能会给周围的车辆传递错误信息,导致危险发生。

2、方向盘要抓好2、方向盘要抓好

在驾校,教练就教过,如何正确抓好方向盘,双手放松,不要死死抓着,但是也不要双手离开方向盘。

在雨天,特别要注意了,

因为雨天道路积水复杂的很,积水会很容易让轮胎偏离方向,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双手把握好方向盘,在遇到积水感觉到轮胎偏离的时候,稍微抓紧点你的方向盘。

3、车过积水时候,要注意行人:3、车过积水时候,要注意行人:

在雨天时经常看到很多车辆在开过路边时,依旧加速通过而此时路边的积水会变成巨大的水花溅到行人的身上,这种做法非常缺德。

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你溅了路人一身,难保路人不反击,捡起石头砸你一顿。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你溅了路人一身,难保路人不反击,捡起石头砸你一顿。

4、跟车不要太近

在雨天时依旧紧跟着前车,但是雨水打在挡风玻璃上,即使有雨刮依旧会很大的阻挡你的视线。并且前车发生紧急制动时,你可能会无法及时反应和制动距离加长导致刹车不及。

在雨天行车时,应与前方车辆保持平时两倍以上车距行驶,并且降低车速。随时注意观察前车的驾驶状况,以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准备,尽量避免急刹车导致车辆失控。

5、雨中熄火不要立刻重启

在涉水时因为错误的操作和估计,造成了车辆在水中熄火。第一反应是重新点火启动,但这却是最错误的做法。

水中熄火应立即下车查看,拨打救援电话,千万不要轻率重新点火,这样会令发动机严重受损,并且这样导致发动机损坏是属于保险免赔范畴。

另外雨天驾车还需注意:

—— 雨天行车最怕的就是“假大胆儿”,跟车距离要保持在正常天气距离的一倍以上。

—— 如果路面积水超过半个车轮就不要再冒险涉水,另择它路。

—— 在湿滑路面转弯时,应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

—— 减少来回并线,不随意超车,不给打滑的机会。

—— 如遇积水较多路面,应当关闭启停系统,使发动机保持运转状态。

—— 如果车内进水,应立即离打开车门车窗,离开车辆。

—— 如需停车时,要提前减速,轻点刹车,使后面的来车有足够的应急准备时间,避免追尾。

—— 观察水位警示标志!遇到桥洞,密切观察水位警示标志!

—— 弃车保命!—— 弃车保命!

如果水位较深且继续上涨,果断弃车保命!找到较高的地势确保安全后再报警求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当然遇到暴雨的时候,尽量不要出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更多>>热点推荐

微博推荐

砍价团

美女车模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