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车生活  >  正文

开车出游如何让整趟车程变得更有质量

http://weihai.auto.sina.com.cn 2018年01月12日 10:5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开车出游,不仅驾驶是最重要人物,连副驾也是担任关键角色,好的副驾能让整趟车程变得更有质量,副驾不仅要处理驾驶需求,也要顾好车上大小事,现在就来看看副驾在车上应该要做的5件事,其中一项「喂食驾驶」太重要了!

开车出游开车出游

1.适时和驾驶聊天

通常驾驶开长途,会开到精神不振、昏昏欲睡,这时副驾驶就要发挥作用,适时地和驾驶聊天,提振驾驶精神,使其保持清醒好注意路上安全,若一上车就倒下呼呼大睡,不仅让驾驶感觉自己是个司机,更有可能精神不济影响安全。开长途车难免会想睡,副驾驶要记得和驾驶聊聊天,提振精神。

开车出游开车出游

2.调控冷气、音乐

为了让驾驶开车能专心,调整空调、音乐等事务自然就落到副驾身上,可以随时注意驾驶是否太冷、太热,适时调控冷气强度,接着播放合适的音乐,以提振驾驶精神,尽量别挑太柔的类型,否则驾驶听一听可能会想睡呢!为了不让驾驶分心,调整冷气、音乐绝对由副驾代劳!

开车出游开车出游

3.帮忙导航、认路

副驾帮忙导航真的很重要! 开车出远门旅游,难免人生地不熟要找路,这时副驾要赶紧开Google Map、导航等,帮忙驾驶指路,看走哪条路是正确又顺,避免驾驶开错路、绕路等,多浪费时间在无意义事情上。副驾也要帮忙导航、找路,不让驾驶空忙还找错路。

开车出游开车出游

4.找时机喂食驾驶

开车时肯定不能边开边拿东西吃,但看着车上其他人吃得津津有味,自己却不能吃肯定很难受,此时副驾得适时发挥功用,趁驾驶停红灯或塞车空档时,赶紧把食物送到驾驶口中,小小满足其口腹之欲,但切记也不能喂太饱,怕不小心吃太多会想睡觉。适时的喂食驾驶,但也不能喂太多怕会昏昏欲睡。

开车出游开车出游

5.必须帮找停车位

开车出门最头痛的事之一大概就是停车,一旦驾驶开到目的地,准备要停车时,副驾就要开始不断搜寻停车位,告诉驾驶哪一个方向有车位,避免让驾驶空绕路,帮忙一起找能更节省时间。

开车出游开车出游

不管你的是跑车、房车、SUV,只要是自排变速箱,上头字母排列一律都是「P—R—N—D」。 不管是跑车、房车、SUV,只要是自排变速箱,上头档位排列清一色都是「P—R—N—D」排列,鲜少看到大破大立的不同设计(除非P档被设计成按键式)。

然则不说你可能不知道,这样的字母排列可有一番大学问;即便造车科技日新月异,「P—R—N—D」早已是约定成俗的大原则,可不能说动就动。

开车出游开车出游

其实「P—R—N—D」这样的档位排列,主要是为了减少变速箱因不当切换所造成的损耗。

说正格的,P(停车档)-R(倒车档)-N(空档)-D(前进档),这样的排列顺序,主要是为了减少变速箱因不当切换,所造成的损耗。

基本上在D档、R档使用的频率(在正常使用下),相对于P档自然相对频繁,当时工程师便在D档与R档之间,插入N档(空档)设计,藉此避免某些「天兵」因操作失误、打错档,对变速箱齿轮的损耗。

开车出游开车出游

 

P档(停车档)因为具备车辆锁止功能,因此在设计上会尽量避免频繁切换。

至于P档(停车档)为何历经多年仍屹立在档位首位、毫不动摇呢? 这主要是因为P档具备车辆锁止功能,倘若位在D档与R档之间,频繁地来回换档,自然会降低锁止效果。

再者,倘若将P档设定在档位最末端(RNDP),虽然就原理上也行得通,但使用起来手感就相对不顺畅;由于D档是最常使用的档位,因此能越接近驾驶座越好,藉此让车主能在最小动作下完成换档。

虽说变速箱现在都有保护机制,但短时间内除非有新式变速箱问世,基本上「P—R—N—D」的档位顺序应该不会有所变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更多>>热点推荐

微博推荐

砍价团

美女车模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