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车生活  >  正文

行车时安全掉头的注意事项?

http://weihai.auto.sina.com.cn 2018年03月23日 13:1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行车过程中

想进行安全又正确的掉头操作?

各位司机朋友请看过来!

交警叔叔教你一波犀利操作!

人们在日常的行车过程中经常会遇见一些走错路的情况,这个时候掉头是必须的,但是掉头也不是那么简简单单就随意可以做的,很多的交通事故都是发生在人们紧急掉头的时候,而且有时候在绿灯情况下掉头也可能违法。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在行车过程中,因违法掉头而被抓拍处罚的司机并不少。那么,究竟什么情况下可以掉头,什么情况禁止掉头,怎样掉头才能够更安全呢?我们一起来听听交警的权威指导。

路口有掉头信号灯

按指示掉头

交警表示,如果是专门设置了掉头信号灯的路口,车辆都要按照掉头信号灯指示进行掉头。需要提醒的是,除了看交通信号灯之外,还要留意地面标线。一般情况下,掉头车道都设置在最左侧车道,但在特殊情况下,一些路段的掉头车道设置在最右侧。比如,市桥长堤东路德兴大桥桥底掉头位、市广路钟三村路口掉头位,这两个路口的掉头车道是设置在最右侧的。

有左转信号灯有左转信号灯

按标线指示掉头

如果路口没有设置掉头信号灯,同时又没有设置禁止掉头标志,车辆可在不影响其它车辆正常通行的情况下掉头。值得注意的是,在可掉头的路口,路面的标线由实线变为虚线。一旦地面标线为实线,路口又有左转信号灯,掉头车辆需待左转信号灯变为绿灯后才可掉头行驶。

黄色网格线可放心掉头黄色网格线可放心掉头

黄色网格线区域代表禁止停车,如果前方红灯时,后方车辆应该避让开此块区域。交警表示,虽然禁止停车,但是只要中央没有隔离护栏,机动车可以在此区域进行掉头。

有禁左标志不可掉头有禁左标志不可掉头

交警表示,“禁止左转”标志,也具有“禁止掉头”的效力。如果路口有“禁止左转”标志,即使没有“禁止掉头”标志,该路口也不可以掉头。

最左侧车道只有直行箭头

禁止掉头

一般接近路口处,各车道内会施划箭头引导机动车按行驶方向进行车道选择,而左侧第一条车道如果只有直行箭头,此时即便没有禁止掉头的标志也是不能进行掉头的。

中心线为实线路段

禁止掉头

如果道路中心线是实线,无论是单黄线还是双黄线,都意味着“禁止掉头”。有个别道路上标画有“黄色虚实线”,其中一根为实线,另一根为虚线。这表示,实线一侧禁止越线、超车、掉头,而虚线一侧允许越线、超车、掉头。

人行横道、桥梁等路段

禁止掉头

交警表示,因行人具有优先通行权,为保护人行横道上行人交通安全,凡机动车在人行横道处掉头将受到处罚。人行横道之间的黄色方块是以交通标线形式设置的过街安全岛,与石阶、防撞桶组合式安全岛的位置和作用相同,黄方块是行人通过道路过程中停留等候的安全区域。无论哪种安全岛,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都不能轧越,包括左转和掉头时。

铁路与公路交叉口交通状况复杂,为保障出行安全,机动车在铁路道口禁止掉头、倒车、停车。此外,在桥梁、急弯、陡坡、隧道或者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机动车也不得掉头。

需要提醒的是,无论是在允许调头的情况下,还是在不允许掉头的情况下,调头的车辆都要让正常行驶车辆先行,如果由于调头车辆没有礼让正常行驶车辆而发生了交通事故,则调头车辆负全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更多>>热点推荐

微博推荐

砍价团

美女车模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