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试车导购  >  正文

挣扎良久的造车新势力能否匹敌特斯拉?

http://weihai.auto.sina.com.cn 2017年12月23日 12:2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当2014年5月谷歌宣布计划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的时候,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行业互联网和汽车开始融合。

  即使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证实苹果一直在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基础技术,但美国人的反应在某种程度上还是有所衡量的。毕竟,这些互联网巨头们对制造汽车有什么了解呢?

  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则反应的更为剧烈。在谷歌宣布造车后的18个月里,20多家电动汽车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新能源汽车的格局慢慢在中国形成。有些公司纯碎的是初创公司,但也有许多汽车制造商开始与互联网巨头BAT展开合作。事实上,所有这些似乎都吸引了大量私人资本的进入。

  这些新兴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是如何发展的呢?他们今天又在哪里?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弄明白一点很重要的事情,即要理解为什么中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初创企业的高产地,特别是中国汽车行业已经是一个较为“拥挤”的领域,有数百家公司在生产卡车、公共汽车和乘用车。

  这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三层。首先,自2001年末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汽车已经成为其主要的增长型产业之一。从2002年到2016年,中国汽车年销量增长了14倍,从200万辆增加到2800多万辆。自2009年以来,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8年居世界第一,这也让中国稳坐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位置。其次,中国拥有近7.5亿互联网用户,中国现在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经济体,几乎可以确保中国在互联网与汽车的任何融合中发挥关键作用。最后,中国在过去20年的惊人增长导致了大量资本的积累,而这些资本正处于观望之中,等待着投资一些新兴的产业。

  正如人们期待的那样,很多造新能源汽车公司在中国不断涌现,尽管很多存在致命的缺陷,也有很多的合作者找错了,战略错了,或者产品糟糕的一塌糊涂。但这不是所有公司存在的问题,有几个例子可以说明这一点。

  奇瑞汽车的目标是到201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然而,奇瑞在其核心业务的销量下滑和亏损方面一直步履维艰。又比如,腾讯控股、富士康与和谐汽车联合打造电动汽车在2015年正式浮出水面,但现在几乎已经没有了声音。贾跃亭资助的电动汽车公司法拉利第未来(FF)也因缺乏资金而处于停滞状态。

  但在所有新能源车企中,蔚来倒是一家值得关注的公司。这家公司刚刚发布了首款量产车ES8,价格只有 Model X一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拥有庞大的投资军团,包括:百度、腾讯、小米、联想集团、高瓴资本、以及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控股。同时,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已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筹集了逾10亿美元资金,投资者腾讯控股公司领投,对蔚来汽车的估值约为50亿美元。

  在最近的一份关于蔚来汽车的报告中,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引用了Automotive News的报道称:“聪明的想法和积极进取的态度,并不是使新兴汽车企业成功的因素。使他们成功是…金钱。”

不过,除了有钱,蔚来的一些工作做得也不错。首先,它拥有一个拥有丰富汽车经验的可靠的管理团队。其次,公司精心打造品牌形象和信誉。5月12日,蔚来EP9在德国纽博格林北环赛道的测试中,以6:45.900的成绩刷新了纽北最快量产车圈速纪录。第三,ES8全尺寸SUV将于2018年初投产,目标是高盈利的高端车型。最后,将生产外包给老牌汽车公司的轻资产业务模式大大降低了风险和资本成本。

  与蔚来一样的造车车企还有威马,其也已经获得百度资本、百度集团、腾讯、红杉资本、SIG海纳亚洲、阿米巴等累计超过120亿元的融资。威马创始人沈晖在博格华纳、菲亚特、吉利以及沃尔沃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特别是推动了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雄厚的资本加上传统车企的丰富经验,威马的首款量产SUV车型EX5同样值得期待。

  诸如蔚来和威马这样的电动汽车车企会是特斯拉的对手吗?只有时间可以证明了。但这些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第一轮中已经胜出,而且似乎在第二轮中依然具有优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更多>>热点推荐

微博推荐

砍价团

美女车模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