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试车导购  >  正文

坐稳,感受第八代凯美瑞双生面孔的感官

http://weihai.auto.sina.com.cn 2017年12月29日 14:1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丰田长期以来给人中庸保守的印象。以舒适、均衡为特征的历代凯美瑞则成为了这种印象的最佳注脚。

现在,这家80岁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将亲手打破这种形象。而凯美瑞则首当其冲地扮演了“破而后立”的角色。

丰田汽车在广汽丰田投产的第八代凯美瑞是全新TNGA架构下的首款产品,同时也是该架构下引入中国的首款产品。这款“从零开始”彻底变革的产品除了保留了“Camry”的logo以外,其它都是全新的——从外观到内饰,从动力总成系统到底盘布局等等等等。

本文将从设计角度对广汽丰田全新第八代凯美瑞进行解析。而关于它的操控,将在下篇文章中单独分析。

眼下的车市“套娃”横行,而历经35年、7代的变化后,丰田用一款史无前例的“双生花”凯美瑞来展现它变革的决心——从来没有一款车型会同时拥有两种风格迥异的外观。

你可以说丰田丢弃了原本的均衡性,并且对它激进的外观加以诟病。但摆在眼前的现实是:上市仅一个月,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的订单量已经超两万台。而如果今天下订单,那么最快将在明年4月份提车——这意味着,市场愿意去接受丰田的这种改变。

提到质感,国人条件反射的两个字就是“德系”。但在百余年的汽车历史中,所谓的德系豪华和德国设计几乎从来没有变化过。在死气沉沉的B级轿车市场上,德系也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相反还在雪上加了霜。以迈腾/帕萨特为例,它们就如同德国城市性冷淡风的建筑们一样,透露出浓郁的现代化德国工业气息——严谨而古板。车身上横平竖直的线条如同舒伯特的那首平铺直叙的《小夜曲》让人犯困。而即便拥有难得一见的优雅曲线,也充满着被工程部门施压妥协后的痕迹。

相比之下,美系车从不缺乏想象力。蒙迪欧拥有狂放不羁的大嘴设计,充满着自由女神的热情与美式的奔放。但这种特点的另一面,代表着粗糙和缺乏细节。设计师可以说出天马行空的整体构思,但无法说出车身每个线条、每个细节的具体含义和设计初衷。

纵观眼下B级轿车市场,不是缺乏创造性、就是缺乏细节。

而第八代凯美瑞的诞生,将改变B级轿车市场一片死寂的局面。它要告诉世界,设计不止于性能价值,亦是追求感性价值。

第八代凯美瑞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外观,XLE(与HEV版本外观基本相同)偏向商务、XSE偏向运动。当然,两者间拥有一些共同的设计特征。

第八代凯美瑞的姿态更扁平,事实上它的发动机盖和车顶高度分别下降了40mm和25mm。它独有的座舱思维与全球流行的溜背式风格不同,后者的车顶线条从中部就逐渐开始下滑,形成流线型的背部线条,诸如君威、雅阁。该设计会牺牲一部分后排乘客头部空间,哪怕是调低座椅。

而第八代凯美瑞将扁平线条一直保持到后排C柱位置,再开始下滑过渡。“我们不愿意用炫酷的设计来牺牲汽车的实用性,而是在不牺牲实用性的同时,仍然能够炫酷” 丰田汽车“中型车子公司(Mid-size Vehicle Company)”产品企划总工程师胜又正人曾这样告诉我。

相比第八代凯美瑞的凌厉腰线,第七代凯美瑞的车身侧面平得就像一块黑巧克力。你甚至可以从七代车型身上找到雷克萨斯IS车身腰线的影子——从后轮眉前方逐渐上扬。但第八代凯美瑞身上的线条过渡比雷克萨斯IS的现款车型更为平滑。

事实上,这款车上共有3条腰线,一条贯穿前后车门把手的常规腰线;一条车门下方的腰线。除此以外,还有另一条隐约从前门贯穿至后门的笔直倾斜腰线——这条腰线的冲压过程极难。工程师透露,这条“隐藏腰线”需要将车门板冲压成170°的角度,并与下方那条弧形腰线在结尾处完美汇合。“这道工序我们失败了无数次”丰田工程师说道。

在第八代凯美瑞的侧后视镜上拥有一处极为细节的设计,甚至连丰田的产品讲师都没有提到。侧后视镜上沿有4个排成一行的小点,这排凸点的作用不是用来装饰,而是降低风噪。这就如同吹口哨时,如果嘴唇湿润光滑就很容易吹出声,但如果嘴唇干燥有皮屑翘起就吹不响。侧视镜上的凸点就是模拟嘴唇上翘起的干燥皮肤,起到扰流的作用。以上是第八代凯美瑞各车型外观共有的特征。而它们的设计差异化部分更多地体现在前脸和内饰配色以及内饰材料搭配等细节上。

XLE前脸设计强调“WIDE”和“LOW”,设计的灵感来源于日本相扑和橄榄球运动员发球时的姿势,他们下蹲时整体显现出宽广而且前冲的一个姿态。T型的LOGO为延展式设计,让前脸上部分呈现展翅欲飞的姿态,另外,保险杠尽量的往两边扩大,营造出“宽大和稳重”的姿态。

车身侧面降低了发动机盖的特征线以及车侧上腰线,缩小了车轮与轮拱之间的距离感,营造重心更低的感觉,让整车从侧面看上去更动感。尾部从正面看上去,采用了近似锥形的设计,流线型的顶棚搭配宽阔突出的后保险杠,与车头相呼应,呈现出宽大、稳重的整体效果。

XSE是运动版车型,设计更为大胆、激进。其前脸设计灵感来自双体船,前格栅开口与保险杠两侧进气口更加强调了运动的感觉,呈现出一个大“X”的外形。

值得注意的是XSE车型首次采用了双色车身的设计,黑顶红色车身的配色令XSE的战斗气息充分展露。此外,XSE车型在空气动力学设计上别具一格,上格栅周围的造型改善行驶时的空气阻力,后轮眉上方和车尾都设计有空气导流装置。

内饰部分,XLE和XSE以及HEV车型采用相同构造布局。相比现款车型,第八代凯美瑞的中控布局有着超越想象的改变,中控台“Y”字形的设计,极具辨识度,同时层次感也更加分明,此外中控台尺寸相比现款加宽30mm、加高40mm。

此外,前排的髋部基准高度高度下降了2.5cm。重心下降不仅将司机与车身的几何重心进一步拉近,提升操控,同时这一设计让司机视线与HUD、仪表信息以及中控屏的高度差变得更小。换句话说,司机的眼球转动更小的角度就能捕捉到这三处的信息。

坐进驾驶舱后你会发现,视野极其的宽敞。这是由于第八代凯美瑞将A柱的左右朝着左右拓宽(变细),并将后视镜的位置朝后朝下移动。这样设计的好处是能让司机拥有宽敞的驾驶视角。

XSE车型独有的红黑内饰配色与运动版的动感气息十分统一,激发出人们的驾驶欲望。配合Y字型中控布局,让驾驶者拥有一个相对私密和充裕的仅属于他自己的一片空间。

XLE和HEV的后排扶手上还配备了可操控中控娱乐系统的触控面板,极具科技感。同时,还可以实现后排座椅靠背调节以及后挡风玻璃遮阳帘开关。

单从样貌上,第八代凯美瑞通过这种“双生设计”已经将客户群从稳重的商务人士拓宽至25-40岁的企业工作者、中级管理层、专业技术人员、政府工作者等等。他们拥有坚信自我、洞察本质、崇尚品味的共同性格特征。而第八代凯美瑞的独特设计构思满足了上述人群的这种调性。

不要忘了,设计的变革还只是第八代凯美瑞的冰山一角。在下一篇《驾乘篇》中,我们将阐述关于第八代凯美瑞更多人性化细节以及它那套开创先河的2.5L全新动力总成带来的驾驶感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更多>>热点推荐

微博推荐

砍价团

美女车模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