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试车导购  >  正文

基础设施不均衡,新能源发展路在何方?

http://weihai.auto.sina.com.cn 2018年03月30日 14:0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近期,宝马宣布2018年在华即时充电桩将超过8万个,并通过与国内四家充电供应商合作,完善宝马在国内的即时充电网络。同时,宝马计划在2018年底将即时充电网络覆盖全国近100座城市,为车主提供更加便捷和全面的支持。而近期宝马5系油电混动车型也即将上市,配合在国内即时充电设备的布局,看来宝马准备在国内新能源领域大展拳脚。

目前,国内上有国家政策支持,下有民间资本注入的新能源充电设备市场,经过多年的蓬勃发展,情况如何?而电动车充电设备是否已经能够满足市场需要?车叔就和大家聊一聊这个话题。

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进入红利期,纯电动车、油电混动车、充电桩设备和相关产业在2017年呈爆发式增长。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公共充电设备数量最多,普遍达到3万个左右,而二线乃至三线城市普及度还远远无法和一线城市相比。

与此同时,近乎爆炸式增长的充电桩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副秘书长许艳华表示:“由于车辆续航里程增加,充电难状况有一定程度缓解,但充电难的总体态势仍未根本改变,充电难、基础设施利用率偏低的矛盾仍然突出。”从目前各个城市的充电桩使用情况来说,出现两种问题:一是充电基础设施还需大力建设,另一方面却出现大批充电桩闲置或损坏长时间得不到维护的问题。

其中,较早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城市,充电桩使用率较高,设备维护也相对及时,例如北京、上海和广州等。而其他城市则发展较为迟缓,充电桩设备维护也存在维护不及时的问题。

另外,目前充电桩分为直流电(快充)、交流电(慢充)和直交一体式充电桩,实际车辆充电时间也在几十分钟到几个小时不等。同时,目前交流电充电桩仍然占有相当高的比例,由于过长的充电时间使得很多电动车车主只能选择自建式充电桩,利用下班或周末进行充电。

除此之外,由于有些城市市区内充电桩设置分布不均,导致部分区域充电桩长期无人问津缺乏维护,而个别地区却出现一桩难求的情况。这也正是现在有心购买电动车消费者所担心的问题。还有,目前很多充电桩都存在着维护不及时或无法使用的问题。由于充电桩分布不均,导致很多地区充电桩损坏后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维修和更换,进一步加剧了充电桩的闲置率。

企业方面,由于建设一个普通的慢充充电桩成本大概在3万-5万元,假设每度电按0.8元的充电标准计算,再加上后期维护成本,如果要收回投资成本至少也要4-5年以上的时间。这直接增加了企业投资难度和资金回拢周期,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而目前虽然有国家和地方政策支持,但是仍显得杯水车薪。

不过,为了应对电动车充电困境,很多企业也在寻求解决方案。比如宝马i3纯电动汽车推出了免费赠送充电设备和免费安装的服务;特斯拉的每位车主在购车时会免费获赠一台挂壁式充电连接器,同时为主要交车城市350公里范围内的用户提供30米内的免费安装家用充电桩服务等。

另外,国内几家大型充电网络供应商也在加紧整合和完善充电网络设置。电动车车主可从APP上寻找就近的充电桩,通过扫码支付的方式进行自助充电,减少寻找的时间。此外,国家电网也在大力推广个人充电桩设备,以应对充电难等问题。

车叔认为,国家和地方政府也应针对目前充电桩所处的尴尬境地提供一定政策上的支持,比如针对充电桩建设和电价增加补贴和优惠政策。而企业也应调整经营策略,可以提供更多个人或者小区自建式充电桩。

 

车叔总结:目前国内无论是电动车普及率还是充电桩使用率相较以往确实已有了很大提高。很多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更多针对新能源车及相关行业的优惠政策,整体趋势确实也在慢慢变好。但是,很多地方尤其是三线以下城市做的还远远不够。而电动车普及率、充电桩数量以及充电桩使用率是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如果要更好的发展新能源车肯定就需要某一方面要做的更加突出。而这也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需要认真考虑的一个重要课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更多>>热点推荐

微博推荐

砍价团

美女车模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